对外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、校友会是学校开展对外合作交流、加强校友联络与资源开发工作的职能部门。主要职责范围如下:

1.根据党和国家关于外事工作的方针、政策,制定学校外事工作规章制度、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。

2.负责统筹与国(境)外高校、科研机构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,支持并协助各教学院、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工作。

3.负责策划、拟订、组织实施学校团组出访计划。负责因公派出人员的材料审核、报批,协助办理出国(境)手续,并做好涉外安全保密和外事纪律教育工作,妥善处理涉外突发事件。

4.负责策划、组织、实施与国(境)外友好学校间的师生交流工作。

5.负责策划、协调、安排国(境)外代表团来访事宜。做好国(境)外代表团组、友好人士、专家学者来校讲学、开展研究及友好访问的服务与接待工作。

6.牵头负责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规划、报批,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及管理工作。

7.牵头负责聘请外籍教师(专家),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外籍教师(专家)的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。

8.牵头负责公派出国访学、任教及志愿者等项目的组织实施及管理工作。

9.牵头负责来校留学生的招收与管理工作,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来校留学生的培养与服务工作。

10.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国际学术会议的审核、报批及相关服务和管理事务。

11.负责各种涉外文件的收集、汇总、整理与归档工作,协调作好外事宣传工作。

12.负责校友总会的成立及日常管理,指导各地校友分会开展工作。

13.负责校友信息的收集、学校信息向校友的发布、开展校友联谊活动等工作。

14.负责与国内外校友的日常联系,筹办校友基金会,募集校友基金,开展校友捐资捐赠工作,并做好相应的服务和管理。

15.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